close

undefined

不行!

    事實上,滿一周歲之後,是小孩發展很特殊又令父母難以接受的一個年紀,對

於世界加倍的好奇,開始有了自我意識,對於身邊的所有事物都想好好地嘗一

嘗、試一試,自然而然衍伸出很重要的問題。

 

    大多數的時候,我們應該讓小朋友自由探索,但對於危險的事物和動作,避免

和制止就更為重要,教導孩子甚麼可以,甚麼千萬不行,但偏偏在一周歲的小

孩,開始有了自我意識、反抗癖形成,所以更是讓初為父母的我們頭痛。而且

還是每天不段輪迴,卻又不能讓我們的緊張害怕,變成孩子探索成長的絆腳石

於是,我們在書上找到一些通則。

 

設定限度-讓孩子沒有選擇

    任何事情上,只說不行是不夠的,不但在剛開始的時候不能阻止孩子的行為,

未來也還需要看語氣和強調的次數,不要只是在房子的另一頭用挑戰的語氣命

令孩子不要動甚麼東西,這種方式會讓他有選擇的餘地。

 

    孩子的天性會促使他繼續探索,又會再命令前猶豫不決,最好的做法是,強行

阻止他做絕對不能做的事,馬上轉移他的注意力,陪他幾分鐘教他一個玩具,

或是把他帶離這個房間,要溫和堅決地告訴孩子絕對不可以,不要和孩子爭論,

不要責備,不要表情憤怒,這些不會對事情有幫助,只會讓孩子更愛發脾氣。

 

設定限度-電線篇

    肉肉從一周歲之後,走的也愈來愈得心應手,所以能碰的到的東西自然也就

變多,以前藏的高的低的延長線,也最終難免被發現,但是只要肉肉一伸手要

碰延長線,我絕對大聲地制止,並且立即把他抓開,告訴他這個絕對不可以碰!

當然,我開始了解更好的做法,是我在帶肉肉離開現場之後,可以陪陪他玩幾分

鐘的玩具。

 

設定限度-洗澡篇

    從肉肉出生到現在,除非必要,我絕對每天幫他洗澡,從他只會躺,到會坐,

到現在洗到不想洗還會自己站起來,說起來有些感動,但當肉肉開始知道水龍頭

會流出水,爸爸會把水龍頭關掉或打開之後,他就對水龍頭非常嚮往。

 

    今天我幫肉肉洗澡,放滿了水自然的就把水龍頭關掉,肉肉站在澡盆裡往前去

龍頭,我立馬把他抓回來坐在澡盆裡,他哭的比掉下床還大聲,我告訴他水

頭絕對不可以碰,我們來玩小鴨鴨好不好?他不到10秒就沒有甚麼事了!

 

 

    舉了這兩個例子,是記錄我不經意或刻意實行這個方法成功的紀錄,對於學

習,我們不可能時時刻刻都記得,有時侯也會忘記這個時候,可以用這樣的方

法,但是記錄下來就能讓印象更深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周歲
    全站熱搜

    秋夜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