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時常波動的利率,不管是定存利率或保單利率,都需要以名目利率和實質利率來多以了解,才能真正了解通貨膨脹風險

 

名目利率(看得到的利率)

名目利率指的是名義上或表面上可以得到的利率

像是銀行的定存利率或的債券票面利率,期滿之後可以領到的利率,但這些領到的利息與實際的購買力是沒有相關的,名目利率要扣除掉物價上漲率之後,才是真正的實質利率。

 

意思就是

假設定存一年的利率是1%(名目利率是1%

表示我存一萬元的定存可以領到100元的年利息

而這時候的排骨飯是100

 

『請假設排骨飯為廣義的物價』

 

一年之後我真的領到100元的利息

但是排骨飯漲價成101元(排骨飯漲價1%)=(物價上漲率1%

這時候我領到的利息已不足以購買排骨飯,故利息不等同購買力

需要將實際看到的利率減去物價上漲的利率,才是最真實的利率.即:

定存利率1% - 物價上漲率1% = 實際獲得率 0%

名目利率 - 物價上漲率 = 實質利率

 

物價上漲率就是俗稱的通貨膨脹率,此處指的物價上漲為長期且緩慢的上漲,並非暴起暴

跌的波動.

 

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

全球實質利率

 

 

傳送門:買防疫險?疫苗險?怎麼選最適合自己?

 

更多保險:

傳送門:儲蓄險可以買嗎?-儲蓄險簡單說

更多外幣:

傳送門:何謂外幣?買賣價格?

傳送門:台幣的升值與貶值?

傳送門:我可以買賣外幣賺價差嗎?

更多定存:

傳送門:優利存款是什麼?階梯式利率?

傳送門:什麼是定期存款?

傳送門:定期存款十問

傳送門:定存拆單是什麼?

傳送門:外幣定存比台幣好嗎?

傳送門:定存利率調降,我該解約嗎?

傳送門:一張表看懂銀行帳戶

 

arrow
arrow

    秋夜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