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你所擁有的,遠超過於你所需要的』

 

 

 

我所擁有的遠超過我需要的,在物質化的社會與時代裡慾望無限被擴張,漸漸成為時代的習慣,當手機不再只是為了通話,當包包不再只是為了放置出門所需要的物品,當行李箱不再只是為了出遠門的行李,當我們的基本需求從必要變成需要,再從需要變成想要,我們將永遠不滿足於現況,不滿足於收入與生活的種種,而且不斷的抱怨,久而久之成為憤世忌俗的惡性循環。

『你所擁有的,遠超過於你所需要的』這句話,其實是在告訴我們,我們擁有的太多太美好卻視為理所當然,我們沒有停下腳步想想自己最真實的需要"只是"怎麼樣,讓我們的生活變成『我所擁有的,遠不於我所"想要"的』。以我目前的收入,還無法跟支出完全的打平,我沒有任何的休閒支出,或是正餐外買飲料點心的權利,當然,我也是時代下的一份子,有很多想要的物質享受,可惜收入是有限的,每天想著想著也不得不沮喪。

但是,每每下班回到家,看到兒子,幫兒子洗澡,陪兒子睡覺,在等老婆下班回家,和老婆閒話家常幾句,這是我擁有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的滿足,這是我所需要的,除此之物的一切都都可以不要。我現在的工作時間很穩定,回到家的時間比以前早了許多,能做家事和陪老婆小孩的時間也多了,這還不是令人心滿意足的一件事嗎?的確,我上班的地點與家裡的距離需要40~50分鐘的車程,但是我上網一查,發現在台北市上班的通勤時間差不多都是如此,甚至有許多從基隆、宜蘭這些地方來上班的人,比我更是辛苦的筆筆皆是,我其實也沒有什麼好再抱怨的了。

其實剛開始上班的時候,也因為經濟壓力很大和朋友抱怨了一番,其實大家的收入都不如意,我們的科系面臨史上最"去人化"的改革,也就是說我們所學的專長或是技能與證照可能都將石沉大海,唯一在這個行也能生存的可能就剩下業務員和工程式,在這個物價高薪資水準低政府政策不明朗的情況下,我們能做些什麼?既然你不能改變環境,那就要為了環境而改變,我們只能努力踏實的做,學習與市場貼合的新專長,社會並不會可憐我們,只會淘汰。主管和我們說,現在景氣那麼差加上政府的奇怪政策,還能找到營收成長的公司工作,真的要很惜福。這是真的。至少,我們都還能在休假的時候聚一聚,暢談年輕時候的那些瘋狂往事,那不就是最棒的事嗎?

其實我只有一個結論,你活著,就該惜福,你無病無患,就不該抱怨,你健康,就不該不快樂,你朋友家人安好,就該知足。

 

也不是為甚麼要打這些話,只想穩定訓練自己長篇發表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夜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