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伸直仍窩在床上不願任命曲捲的身體,揮手翻開看似輕盈卻沉重的棉被,今天是不烈焰寒霧的晴天,懶洋洋地打開電視左轉右轉沒有焦點,就巧看見文茜的世界周報在報導日本311大海嘯的4周年,我不是日本人,但311的畫面能不在誰的腦海裡翻騰,無際的岸被洶湧的黑水吞噬,船隻、雜木沖上民宅,像大自然的巨手輕輕的一揮,毀了數十萬人的家庭與生根:

「好像是昨天一樣」

「至今我還無法相信我的兒子已經罹難」

 

而在離核電廠較接近的地方,礙於輻射量過高,至今都無法讓災民進入祭拜或是緬懷,畫面中是一對年邁的夫妻,如年輪般的皺紋卻依然頻頻拭淚:

「如果可以」

「如果可以」

「真的好想再回去看看」

「真的很想」

 

 

報導中有一年約19歲的女孩,過去幾年她無法面對她曾經的經歷,不知道是對是錯,但現在她勇敢地說出來她在311的遭遇,且在作文中寫道:

「當海嘯來的時候,離我和我媽媽很近」

「我回頭只看見媽媽被樹枝纏繞」

「被藤蔓穿刺」

「被凹折而斷的腳」

「她對我大喊(快跑!不要過來!)」

「我很想救我媽媽」

「但當時的我沒有足夠的力氣,也無能為力」

「我和媽媽說(媽媽!謝謝妳的養育之恩!)」

「我拼命地往前游,最後在一個國小獲救存活」

「我一直不知道這樣做是對還是錯」

「但我現在知道」

「要好好的活著,好好的過每一天,就是對我媽媽最好的回報」

 

短短的一席話,我不知道我能轉述的多完整,或許再過幾天能在網路上搜尋到3/15文茜周報的畫面,妳看的到她的恐懼在眼中,聽得見她深刻的印象在文字以及聲音中穿梭,卻感受得出來她活下去的意念有多強韌如鋼銅。

 

我們的生活此美好,我相信此刻不言不語,能同心感受的人都會在一席感動之後思索如何活得更精采。

我們還在為了甚麼挫折壓力而不知所措,為了悲歡離合喜怒哀樂而憤怒墮落,

自以為經過風霜雪月,大風大浪還是傷之入骨,

那是因為我們沒有經歷過煉獄,

我們的生活如此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夜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