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除那些本來就認為念大學對自己無用的人,或是只求老師別當我的學生,
對於一些認真又對考試有所要求的人,無不過就是為了自己的將來再做打拼,

但這些成績對我們真的絕對有用嗎?沒有,到了社會上都還是零啊!回到原點,從頭開始。
就像初入大學時,就是一個新的開始,沒有人會管你以前成績怎麼樣,來這裡一切從頭來過,
每個人都是一張全白的紙,從新寫下自己的新人生,你不需要有過去的擔憂,砍掉重練!

如果說大學是一座橋,我們所學的東西,上課教的東西就只是原料,而最重要的是築起橋的能力,
適應力,應變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也包跨說話,提問,計畫和詮釋表示自己等等,
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是我可以以我既有的經驗述說產學落差的嚴重性。

在我大一的第一個寒假我就申請去銀行實習,首先,我甚麼都不會,甚麼忙也幫不上,
企業覺得我們在學校完成學習後,才有辦法出來實習,但實際上我在銀行才開始學習,
 
前兩天我只做同一件事,就是不段展鈔在展鈔,然後才學習開戶,收受存款等等業務,
 而當時的副理也很明確說了一句話,他說:[阿學校沒有教嗎?]
 
 企業不是補習班,沒有義務再花時間教妳,他是要你來工作,而不是給妳學習的空間。

 真的是好險我有去實習,妳沒有親身體驗過,妳可能不會跟我一樣感同身受。

為甚麼老師總愛問有沒有問題?通常我們都沒問題,考試卻是一大堆問題,為甚麼,因為我們不愛提問,
但是妳不會提問,怎麼學習?怎麼發現問題?怎麼解決問題?怎麼跳多既有的思維?
這些是企業想要的,而不是妳只會一種題型,會把答案算對這樣而已,

在我實習的時候,不會有人來主動告訴妳妳要學甚麼,妳想學甚麼,自己去開口,
這就是現實面,妳必須知道妳自己要甚麼,而不是進到教室等老師給妳甚麼。

我們要在學校學的除了課堂的專業知識,教室以外的才是重點中的重點,卻不被重視,
例如小組報告是很棒的東西,但多半的人根本是混水摸魚,為了做報告而做報告,
小組報告就像一個小單位,如果我們沒辦法學習在這團隊中表現和達成目標,
出社會還是吃土吧。

我們的大學生的確不如人,少的不是學習能力或者是專業知識,而是軟實力。
這個大家都知道,但又有誰真的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夜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