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某天下班,

在匆匆返家的路上,

接接續續停著紅綠燈也不免四處張望,

晚上的招牌總是五花八門特別明亮,跑馬燈也早就不是罕事。就看著小紅燈泡組成的字句慢慢走動,"王小明-全班第三名,王小花-全校第五名..."名子和名次就這樣不斷閃過,也不過才國小沒幾年級,就要背負這樣的考試壓力?就必須要把名次當成世念書最重要的事嗎?最重要的是名次?還是孩子他透過學習領悟到了什麼?這樣麼名次比較或是讚揚褒貶,會讓孩子的虛榮心作祟嗎?我不是教育或是心理學的專家,其實我真的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成績和名次,對於小孩的學習和成長,沒有絕對的相關。其實我很想問問那些跑馬燈上被業者定義所謂優秀的孩子,或許我們可以把國文考得很好,但對於這一篇課文,你有什麼感想或自己的想法?是不是我們的教育還停留在填鴨式的教學,而抹煞了許多小孩擁有自己創造和思考的機會,失去了擁有自己想法的機會。接受教育是為了改變行為,提升自我,增廣見聞,訓練思考邏輯,明辨是非對錯,但從小就讓孩子在追求好的成績下成長,教育變成一場又一場的競賽,互相較勁的確是一個讓人進步的方法,但往往業者或家長或老師最在意的不是較勁的過程帶來的進步,而是只看結果。

這時候我就要用我自己舉例了,剛好最近我也不斷在思考這個問題,我大學四年只有一次第四名,其他都是第三名,照理來說最接近社會的求學階段,會比小時候的成績更有張力。我幾乎是前三名又以成績優異在私立尾端大學提前畢業的,兩手拿了10張財金相關證照,我的小組絕對穩當,我的老師部分欣賞,但是我現在的薪水卻只比22K好一點,我整個大學跟著學校的腳步,學習,考試,甚至給自己更多的目標,但這就是結果。認真念書沒有不對,不對的是你不知道自己為甚麼要認真念書,不知道自己和社會想要的是什麼,不知道更多的人比你努力多少,就算你在學校第一名,不代表你在社會上就有立足之地。這就像你結束了"求學"的線上遊戲。開始新的"社會"線上遊戲,你過去等級在高,裝備再好,也都派不上用場,最重要的是你的經驗,和你學習的速度以及見識。如果時間安排不妥當,又有比較重的家庭負擔,就會和我一樣陷入一個低薪循環,"沒有時間成本和財務成本,進修或進步獲得更高的薪水,只能源地打轉"。所以我還需要重新整理一番。

過了這個紅綠燈,我只希望那些孩子不要受大人的指引,陷入一個"我要考試考的好"的窘境,名次真的不是最重要的,現在我們看得到的一切,在未來可能有一半我們的孩子都看不到了,怎麼還可以用一樣的思維去看待未知時代的人?讓孩子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懷疑確定的事。我的孩子可以不用有好成績,但他一定要有思考的能力,他可以不知到國父革命幾次,但他一定要能表達國父的歷史事件他有什麼正負的看法,以及有何可以借境之處。

匆匆回到家抱抱兒子看看老婆,我還必須努力為這個家付出很多。

我老婆總是我說我在打廢文,也的確是沒有什麼特別的主軸,但就是想養成讓自己思考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夜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