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幣與台幣.png

除了台幣定存以外,幾乎是只要有開辦買賣外幣業務的銀行,都有開辦外幣定存業務,究竟外幣定存和台幣定存有什麼不一樣呢?

 

外幣定存和台幣定存一樣嗎

形式上一模一樣,只有幣別和期間可以有更多選擇,不過前提是開戶的時候需要有開立外幣帳戶

不用擔心,開辦外幣帳戶是不需要手續費的,有外幣帳戶就可以隨時在線上換匯

外幣定存一樣是將一筆資金和銀行約定一定期間和利率,藉此賺取利息.

 

比台幣定存多出什麼風險呢?

1.通貨膨脹風險:只要會持有新台幣,就會有通貨膨脹風險,多數人在定存到期後會換匯回台幣使用,故同樣有通貨膨脹風險,如果是有外幣需求,別忘了,國外也是會有通貨膨脹的問題.

2.匯率風險:匯率是每天全球都在波動的,可能我們用29元台幣換一美元作定存,定存到期的時候匯率卻是28台幣換一美元,這表示我們因為匯率波動損失1台幣.

3.流動性風險:台幣定存有緊急需求時,大不了解約損失利息,外幣定存有急用時,解約也是損失利息,但不要忘了,要是匯率比換成外幣的時候差,還有可能會因為匯率損失本金.

 

外幣利率該怎麼選擇?

外幣定存利率.png

上方的日期欄表示期間,左側的則是幣別

這麼多幣別,到底要怎麼下手呢?

1.我有該幣別需求:可能我即將要去日本遊玩或遊學,會有日幣需求,那就不用擔心匯率風險了

2.我沒有外幣需求:簡單判斷,年利率愈高的幣別,肯定就是風險愈大的,所以依照市場的走向,還有我們個人的期間需求,也可以做長和短的定存當多元化的安排.而風險的承受程度,就依照個人的風險偏好了.

 

我該選擇台幣還是外幣定存?

其實,如果我們對匯率市場不算陌生,又有一點風險承擔能力的話,外幣定存的確可以有比較好的利息,同時,當我們持有外幣定存後,自然就會多該幣別的財金新聞多一分注意,也不仿是一種成長.要是有閒置的資金,我很推薦外幣定存.

如果真的在定存到期後匯率很差怎麼辦?就在用該幣別不斷的做短期定存直到匯率回升或有比較好的匯率時減少損失.(以上純屬個人看法)

當然,如果我們隨時會有資金動用的需求,就做台幣定存,還有金額不大的時候,也可以考慮不用多承擔多餘的匯率風險.

例如存十萬,到期時一年期美元定存利息不過就比台幣定存利息多700元而已,近半年美元就跌了幾乎3%(半年前買十萬台幣的美元,現在大概損3000元台幣),根本得不償失.

 

 

傳送門:買防疫險?疫苗險?怎麼選最適合自己?

 

更多保險:

傳送門:儲蓄險可以買嗎?-儲蓄險簡單說

更多外幣:

傳送門:何謂外幣?買賣價格?

傳送門:台幣的升值與貶值?

傳送門:我可以買賣外幣賺價差嗎?

更多定存:

傳送門:優利存款是什麼?階梯式利率?

傳送門:什麼是定期存款?

傳送門:定期存款十問

傳送門:定存拆單是什麼?

傳送門:外幣定存比台幣好嗎?

傳送門:定存利率調降,我該解約嗎?

傳送門:一張表看懂銀行帳戶

 

 

arrow
arrow

    秋夜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